伊涅斯塔自传节选翻译 第二十三章《安娜》第一节

预警:译者是个二把刀,非常非常非常非常二把刀





“有了孩子之后,安德烈斯看待生活的方式就产生了变化。他们改变了他的一切。”——安娜,安德烈斯的妻子如是说。

 

“那个晚上,我们的人生轨迹交叉了。可能这就是命运,或者说是生活的巧合。事实上,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,但在2007年6月23日晚上,它就这么发生了。我不知道它是如何发生的,我所知道的仅仅是,那一刻,我找到了我生命中的爱情、我人生旅途中的伴侣、我的知己,以及我的孩子的父亲。一位了不起的父亲和男士将在瓦蕾莉亚和帕奥罗·安德烈亚身上投入时光,会为他们做任何事情,做好了为他们奋斗的准备。孩子们也给他带来了一些东西——一种看待生活的不同方式。”

这就是安娜,安德烈斯的妻子。她是一位室内装饰设计师兼形象顾问,平时喜欢在大海或游泳池中,感受被水环绕的感觉。对于一位来自马雷斯梅地区的年轻女孩来说,这并不稀奇。现在的她将游泳作为兴趣爱好,但她过去曾是马塔罗游泳俱乐部的一名竞技游泳运动员。她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这项运动,曾经是自由泳和仰泳的佼佼者,十八岁时退役。竞技游泳为她留下了许多美妙的记忆。她的一些好友,就是在加泰罗尼亚和西班牙地区四处奔波参加比赛的过程中相识的。她们的友谊十分健康和纯粹,安娜说。“因为这些友谊都是在运动的拼搏和团结中建立的。大家都知道,对于参与竞技游泳的孩子们来说那是怎么一回事。你起早贪黑地训练,早上五点半就要起床,然后你还要去上学,午饭后回到教室上课,之后还得去游泳池训练一轮再回家写作业,然后吃晚饭,睡觉。第二天周而复始。生活规律,几乎没时间做其他事情,但回忆时我还是把它当作我人生中最好的时光之一。这段时光为我们这些经历过的人打下了烙印,给予了让我们受用终身的宝贵经历。

“我喜欢回到Llavaneres,我的父母Vincenç和Pill住在那里。我们依旧关系密切;我还能在那里见到我的朋友们和我其他的家人。那个地方距离我和安德烈斯住的地方不远,回家时就好像做了一次深呼吸,空气中有大海的味道,平静、自由,充满回忆。有点儿令人愉悦的伤感。感觉上,那就如同我的家人一般,这就是我出生的地方。回家时我也有机会见见我的妹妹,她已经不在那里住了。她对我很重要。还有我永生难忘的朋友,当初一起游泳的队伍中的七个女孩儿。她们还住在家乡,我们的关系依旧很好。”

那曾经是,现在也依旧是安娜的世界。那么安德烈斯的世界呢?“他在他自己的一小圈朋友当中时最为放松。如果有人看到他们聚会的场景,他们会想:‘那不是安德烈斯!’但是没错,那就是他。我就是在那种时刻爱上安德烈斯的,”安娜说,“他是个非常有趣、充满智慧又高深莫测的人,你用不着与他交谈太久,就会意识到他有多么出色。”

安娜的故事还在继续,以下都是她亲手写的内容。“他重感情、有礼貌、细心周到,并且永远为他人着想。但关于安德烈斯,最棒的事情是他的内心——我们这些了解他的人有幸认识到的、一般人看不见的东西,与他关系密切的人才能了解。他出现在我们的聚会上,讲了几个笑话(我喜欢他的幽默感),所有人都感到惊讶,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他认真严肃的语气。但是当你开始真正了解他之后,他就显露出许多与众不同的特质。我不知道那是什么,但那吸引了我。最后我对自己说,‘我爱这个家伙!’从那一刻起,已经过去了九年时间。或许可以说,安德烈斯有两种不同的样子,但这也不是他的全部。他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,十分特别。我不能准确指出理由,但他确实是的。

“在我们一同走过的人生道路上,我们越来越相互理解,从彼此身上都学到了许多东西。或许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经常不需要交谈,我可以仅仅看着他,就知道有些事情正困扰着他。‘你还好吗,安德烈斯?’我问他。‘别担心,’他说,‘我只是度过了糟糕的一天。’他不会解释更多,我也不会再进行追问。如果他想深入聊聊,他知道他随时可以。在内心深处,我知道那是什么感觉。他不是喜欢交谈的人,也不喜欢别人问他太多问题。如果他想,他会深入话题。他知道我在这里,可以帮助他,并且提供一种新的看法来参考。”

这就是安德烈斯,或者说是过去的他。因为据安娜说,后来发生的一些事,让他改变了对世界的看法。

“安德烈斯以前习惯于把事情闷在心里,直到他终于准备好谈论它们。我猜这都是因为小时候的人际关系造成的。安德烈斯一直不太擅长这个。他的童年与多数其他孩子不同。十二岁时就离开父母,并且那时未来的职业已经被规划好,这并不容易。我想他的经历对他有很大影响,再加上一些其他原因,造就了他这样的性格。我们在这方面有些不同。我和我最亲密的朋友们经常分享我们的经历和拿不准的事情。我们也一直密不可分。我很幸运,一直和我的父母和妹妹住在一起;安德烈斯则不是。现在我们在一起了,我们共享彼此的人生,学习如何让彼此心心相印,这对任何人来说都不容易。

“当我们确立关系时,对我来说,突然面临这么多变化也并不容易。包括城市的改变;我与我的父母和朋友们不再住得那么近了,但我还是做到了,因为我想和安德烈斯待在一起。那时他是我的重要支撑,现在依旧是。这就是为什么在充满焦虑的时刻,当所有事情看起来都十分不确定时,我们也能成功处理这么多新事物,因为他让我知道这都是值得的。我们还一同创造了我们生命中最美妙的宝贝——我们的孩子们。”

安娜讲述着她旧日的生活,和她开始新生活的故事。“尽管我的家庭仅仅在三十公里开外,我有时候也会思念他们,怀念我们一起度过的时光。我的生活突然发生了变化。但是逐渐地,我接受了这些改变,多亏了安德烈斯的帮助,以及他的家庭的支持和陪伴——当然也有我自己的家庭。我想如果你问他,他也会这么说的。最后我们两个克服了所有困难。我们很有耐心,最终一切回归正轨,尘埃落定。最终我们的联系每天都变得更加频繁和紧密。如果回想起来,这些年里生活发生了这么多的改变,我们都一起度过了。有了这么多的变化和新的经历,我们对自己的了解也逐渐加深,不管是作为夫妻还是自身都成长了许多。

“他一次又一次地告诉我,我让他变得更好!那是对我说的。我影响了他的生活,他也影响了我的。我们在一起,都成为了更好的人。这就是爱情的真谛,你说呢?一起学习,欣赏和尊重:我可以完全真诚地说,这就是我们所拥有的。”

突然,安娜回到了最开始的话题上。“我第一次见到安德烈斯时,他是什么样子?我只能说我好像已经认识他一辈子了。那一刻他得到了我的心,而且他对此很开心!他十分擅长制造惊喜,现在也还是这样。他会突然在我家的前门出现,不提前告诉任何人,带我去一些出乎意料的地方。我还会收到一些便签,写着他可能会暂时离开,然后他才会离开;这些交流对我来说很重要。你不经常见到这些,但他永远能让每一个瞬间变得特别。我们是不是差异很大?是啊,很大!尽管他不这么觉得。但我们之间有一些东西,让我们从第一天起就联系在了一起。他还有很多特点等待着我去发现,我很喜欢这样。我最喜欢的格言是‘最好的还在路上’。这就是我们的现在,也是我们的将来。

“我以前不喜欢足球。以前我竟然说我对它一点儿兴趣都没有。不过至少我的家人都是巴萨球迷。我们会一起看巴塞罗那的比赛,但以前即使我不看,也不会产生什么困扰。现在我不会错过安德烈斯的任何一场比赛。我喜欢看他踢球。我乐在其中;我会产生强烈的欣赏和自豪感,也会感到激动和悲伤。事情改变多大啊!当我告诉我父亲我要和安德烈斯出去约会时,他的反应多少让我有点惊讶。他是个思想非常开放的男性,但那天他走到我家里更为深思熟虑的母亲身边:‘啊,Pili!你觉得安娜和这个巴塞罗那运动员一起怎么样啊?’这一刻他是作为一位保护者父亲的,但是这是唯一一次。从此之后,一切顺利。”

评论
热度(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清朗然 | Powered by LOFTER